中日關係 逐漸失控

日本官員一連串參拜靖國神社的行動及談話,意味日本從此將對北京採取強硬外交,在北京也不會示弱下,中日關係不僅陷於建交以來最低點,而且已開始逐漸失控。

十月十七日,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任內第五度參拜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引起中國強烈不滿。中共外交部當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阿南惟茂抗議,所用措辭從以往所謂對中國人民的「傷害」、「嚴重傷害」,上升到「嚴重挑釁」層次。翌日,北京更宣布取消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二十三日訪華行程。對此,日本態度異常強硬,小泉堅稱參拜靖國是「心靈的問題」,不容外國政府說三道四。幾天後,兩百名日本國會議員繼續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町村信孝隨即表示,日本政府出於對戰時侵略罪行的責任,對中國長期採取低姿態,而現在是日本和中國發展較平等關係的時機。此話意味著日本從此將對北京採取強硬外交。相信北京的進一步反應也不會示弱,有可能全面拒絕與日本的首腦會談,甚至可能召回駐日大使王毅。

小泉堅持參拜靖國神社,一方面反映其個人的信仰和信念,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選舉的需要。選民老齡化以及近年日本社會「厭中意識」的增強,促使「靖國神社」成為獲取選票最有效的政治資源。更重要的是,對抗中國的心理已得到越來越多在經濟低迷時代成長起來的日本選民的認同。近日有消息透露,日本甚至準備在東海採取「大膽的行動」,將允許帝國石油公司進入東中國海活動,可能還將派遣海岸自衛隊的艦船護航。日本政府已通告美國,準備建造「海上浮動基地」——高速運輸艦來對付中國。而不久前大陸海軍派遣了包括「現代」級導彈驅逐艦在內的艦隊游弋東海油田,表明中國也打算以武力為後盾解決海上資源紛爭。 中國崛起令日本有危機感 日本對北京外交政策轉趨強硬,是與自民黨最近在國會選舉中的壓倒性勝利分不開的。有了民意基礎的小泉,在外交上自然會越來越強硬。從更深更廣的背景看,日本的強硬也是出於對中國崛起的回應。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崛起,令日本有成為亞洲二等民族的危機感。於是,必須與中國平起平坐的心理,在日本社會越益強烈。此外,美國亞洲戰略的核心是讓「中日互制」,既利用日本壓制中國,又利用中國壓制日本。目前,美國需要利用日本來壓制中國崛起的勢頭。小泉連任後,美國立即表示歡迎,聲稱日美之間的廣泛合作不僅局限於兩國間,而且也應該擴展到世界的其他廣泛領域。美國的鼓勵也助長了日本對北京的強硬態度。

北京對日外交,在曾慶紅、唐家璇主導下,一直採取妥協政策,希望與日本維持良好關係,即使有摩擦,也希望限制在個別問題上,至少雙方經濟關係不致受影響。因此,町村外相對中日關係前景仍持審慎樂觀態度。然而,在總體外交政策上,北京的最高決策者是胡錦濤,不是唐家璇,也不是曾慶紅。胡在對外政策上是強硬派,尤其在他利用「神六」鼓動國內民族主義情緒時,小泉偏偏挑選「神六」回航當日參拜靖國神社。此刻胡錦濤再不強硬,更無法面對內部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