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金磚四國」最新報告

內需加持 中國、印度成長率將再調高

「金磚四國」中的中國和印度,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都超過預期,加上歐洲和日本出現轉機,如果趨勢能夠持續,全球經濟未來十年可能出現從來沒有過的黃金時期。

過去幾年,大陸各省市展開一場GDP〈國內生產毛額〉競賽,經濟學家吳敬璉把這種競賽稱之為「行政主導的投資過熱」。

去年五月大陸總理溫家寶提出宏觀調控之說後,曾經令全世界擔心可能導致經濟硬著陸衝擊全球經濟,東亞各國股匯市甚至以急殺方式反映投資人的恐慌。當時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發表〈假如中國減速〉的報告預言,除非自然冒出新的成長動能,否則中國經濟很有可能硬著陸。

但一年半過去,中國經濟成長不但沒有減速,今年頭九個月成長率高達九.四%,全年成長率很有可能比原來預估的九.二%還要高,而從投資及出口成長率雙雙下降來看,中國經濟顯然已經成功找到新的成長動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