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新疾病藥廠越賺越多

現代人吃下的藥越來越多,但這當中有多少是在藥廠及其相關人員的暗示下,覺得「我有病」才吃下的不必要藥物?

若非禽流感開始流行,恐怕一般人並不曉得他們大肆搶購的對抗流感藥物「克流感」(Tamiflu),在全世界竟然只有瑞士羅氏藥廠(Roche)「只此一家,別無分號」負責生產,事實上藉著掌握和一般人健康息息相關的藥物,正是全球各大藥廠能獲利滾滾的重要原因。

現代人吃的、買的藥物都越來越多,在英國,開給每個病人的藥品數,從一九七○年的五.五個,上升至二○○四年的十三.四個;在美國,從一九八○年到二○○○年,這二十年間處方藥銷售金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已經是一九六○年至一九八○年的三倍,目前每年處方藥銷售金額達兩千億美元。

藥廠可說是獲利最豐厚的產業,據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安格爾(Marcia Angell),在其著作《藥廠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the Drug Companies)一書中所說,二○○二年,在《財星》(Fortune)五百大企業中的前十大藥廠,其獲利總和(三百五十九億美元)竟比剩下的四百九十家公司的獲利總和(三百三十七億美元)還要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