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克想印美鈔做無本生意

葛林斯班接班人不走升息老路

被美國總統布希提名為聯準會下一任主席人選的柏南克,雖然強調仍將維持葛林斯班時代的政策,但從他過去主張來看,恐怕未必事事都「葛規柏隨」……

柏南克(Ben Bernanke)是波士頓紅襪隊(Red Sox)球迷,如果當上聯準會(Fed)主席,和曾玩過棒球的美國總統布希肯定不愁沒話題可聊!」這是今年七月《經濟學界主要人物》(Economic Principal)週刊,在猜測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的接班人選時,對柏南克所做的半開玩笑式預測,竟然成真:美國總統布希已在十月二十四日正式提名柏南克,接替葛林斯班成為下一任聯準會主席。當然,這兩個「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在一起,聊的絕不會只有棒球而已。

柏南克從二○○二年起擔任聯準會理事,目前是布希的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雖同屬共和黨,但卻被認為是最無政治偏見的學者,曾和他共同撰寫出不少重要經濟學論文的普林斯頓大學經濟系教授布蘭德(Alan Blinder)稱「我和柏南克當朋友共事十幾年,從不知道他的政治傾向。」而在柏南克擔任普林斯頓大學經濟系主任時,曾經延攬了一位經濟學家,這個經濟學家後來在《紐約時報》開專欄固定例行性地痛罵布希,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克魯曼(Paul Krugman)。

柏南克在被提名後雖公開表示「維持葛林斯班時代的政策」是他的首要目標,但從過去柏南克的言論來看,在許多重要議題上,柏南克恐怕不會完全「葛規柏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