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培養接班人的觀摩特訓

升主管前 先當總經理的徒弟

在IBM,每年都有四個人,除了吃飯、睡覺外,全天候跟著總經理處理大小事,近身觀察學習,練功取經。

晚上十點,當所有人卸下一身疲勞,準備就寢時,IBM製造業事業群經理黃 慧,仍坐在家裡電腦前,處理一封封公務信件。這是今年初,她身兼事業群經理和總經理特助時的工作狀況:白天當總經理特助,晚上還要把製造事業群經理份內工作做完。

這是IBM為了培養管理接班人,自二○○○年,開始在台灣區推廣的EA制度(執行特助,EXECUTIVE ASSISTANT)。每年從各部門,選出四位職等三級以上、有資格任管理職的專員,擔任台灣區總經理特助。一次三個月,一年分四梯,讓每個受訓的員工,可以完整看到一整季,這隻藍色大象如何跳舞。

IBM人力資源部副總柯火烈不諱言指出,這就像接班人訓練,提高你的層級,觀摩怎樣做一位主管。從草擬演講稿、架設會議設備的小事,到緊盯專案執行成果,都是這群總經理徒弟的工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