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新老闆 面臨國內外市場挑戰

對於一個只是將「全球化」掛在嘴上,對待大型企業像防小人的國家而言,法國卻以擁有非常多大型成功的全球企業自豪。其中之一像家樂福(Carrefour),是繼美國的沃爾瑪(Wal-Mart)之後,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家樂福在一九六○年代為法國帶來除了食物之外,也是販賣各式各樣商品的大型超市與巨型商店。經過二十年時間,它已經進軍至國際市場,尤其是在拉丁美洲與中國大陸有重大投資。它現在已經成為全球最國際化的零售連鎖店,在世界二十八國擁有大型超市、超級市場及折扣商店。去年公司的年度稅後營收高達七百三十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二兆九千四百億元)。

不過,除了規模龐大與迅速擴充之外,家樂福也是一家問題重重的公司。家樂福曾占有約一半營收與獲利的法國市場,競爭對手已經竊取不少市占率。

去年十月,家樂福發出獲利警訊。幾個月之後,握有集團控制權的五大創辦家族對已經擔任家樂福逾十二年執行長伯納德(Daniel Bernard)失去耐性。當公司財務長杜蘭(Jos?Luis Duran)於二月接班上任之際,伯納德的離職引起一陣嘩然:他高達三千八百五十萬歐元(約合新台幣十五億五千五百萬元)的退職金震驚法國輿論,為長期受到圍剿的公司增添更多不必要的曝光度。關於家樂福可能遭沃爾瑪或英國連鎖超市特易購(Tesco)購併的臆測迅速蔓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