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歐洲企業女傑二十五強榜首

她是西班牙最有權勢的女人

套句一名男性競爭對手對她的粗俗形容,安娜博坦是那隻「捏碎對手西班牙人民銀行睪丸的手」。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二○○六年歐洲企業女傑二十五強〉(The Top 25 Women in European Business)排行榜出爐,去年排名第二的西班牙女銀行家安娜博坦(Ana Patricia Botin)取代前諾基亞總裁博朵芙(Sari Baldauf),登上歐洲企業女傑榜首。

《金融時報》馬德里分社社長克勞福德(Leslie Crawford)形容她第一次看到安娜博坦,是九年前在墨西哥市,當時安娜博坦到墨西哥參加一項銀行家會議,當她起身發言時,台下幾乎全是男性的聽眾瞄了這位身材嬌小的女人一眼之後,竟然一個接一個離開會場,到外面喝咖啡。「你們這些笨蛋,這女人會把你們當早餐吃掉。」克勞福德當時心裡這麼想。

果不其然,幾個月之後,墨西哥爆發金融危機,幾乎整個銀行業都會被收購。安娜博坦也代表她家族的桑坦德投資公司(Santander Investment)收購一家銀行。在購併案成交對外宣布時,才三十五歲的安娜博坦「十足一副西班牙征服者的模樣,她訓練有素、沉著鎮靜、堅毅果斷」,克勞福德形容,像貓頭鷹般端凝精幹,在危機中失去一切的那一家墨西哥銀行的老闆,「看上去像鸚鵡一樣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