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開放是歐盟發展關鍵

今年歐盟國家陸續以公投封殺歐憲條約,在這之後,歐盟該如何排定決策的優先順序?如何改善政策品質?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教授梅瑟朗(Patrick Messerlin)十月三日應邀在倫敦發表溫考特年度紀念演說(Wincott Lecture),並提出以上兩個問題。梅瑟朗教授特立獨行,是法國知名的市場派經濟學者,長久以來,一直大力鼓吹經濟自由主義。而他此次的演講,以相當有趣的方式進一步闡釋其論點。

梅瑟朗先生表示,這些否決票一點兒都不出人意料,後果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但不可否認,就目前來說,歐盟至少二十五國、四億五千萬人共組更緊密聯盟(ever-closer union)的夢想,的確是因為這些否決票而給暫時打住。

諸如勞動市場法規、稅制、社會安全體系,以及核心公共服務等等,舉凡「社會模式」(social model)這個大題目底下所涵蓋的東西,大抵都將繼續由各國主導。毫無疑問地,各個成員國還是會繼續遇到改革推不動的問題,可是有此苦果,又能怪誰,怪只能怪自己無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