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紅日之變

十月中旬,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出版一份特別報導:〈The sun also rises〉(太陽也會上升),意喻日本再起。出刊同時,《商業周刊》的資深撰述林正峰與攝影主任駱裕隆,正要結束為期兩週的日本專訪。他們也正在製作〈日本大復甦〉的專題。從今年下半年起,《商業周刊》開始注意日本經濟復甦的趨勢,包括顧問楊燿宇、經濟研究室研究員劉承賢組成的團隊投入研究相關數據。

股市外資移向日本,是最顯著的指標。當多數人還在疑慮日本前景,從二○○三年迄今,外資已悄悄買超近二十三兆日圓(約合新台幣七兆元)的股票,日本國際金融專家增田俊男比較紐約與東京證交所掛牌企業的市值與兩國總體經濟數值後,大膽預言,日經二二五指數漲到三萬點不是夢。

外資湧入的前提是,日本的經濟體質在轉變,從五個面向可以觀察到:一、企業營業利益率重回泡沫經濟時期水平;二、日本六大商用土地價格,十五年來首次上揚;三,失業率降至四.三%,為七年以來最低水平;四、核心物價指數可望在年底站上正成長,通貨緊縮即將告終;五、銀行壞帳減少超過一半,已低於二十兆日圓,銀行恢復授信能力。

歷經泡沫經濟十五年,日本的國力大損,日本人的自信心大失。這段谷底歲月,日本幾度掙扎要爬升,但沉痾太重。近年,他們痛定思痛,整個社會翻過來,大破、大改革。政府的手縮小,民間的力量翻轉上來,展現大破後的大立。日本醒了,太陽開始升上來。

一九八九年,《經濟學人》的編輯Bill Emmott曾出版一本書:《The sun also sets》(太陽也會西沉),預言當時不可一世的日本終將衰退,結果一語成讖。從一九八九年開始,日本已經走了十五年的黑夜。

所以,這次《經濟學人》重看日本就以相反的標題,預言日本再起:〈The sun slso rises〉。文內寫道:「日本終於準備好,要讓這個世界因她做得有多好而感到驚訝,而不是她做得有多糟。」

日本再起,將牽動許多影響,包括股市資金、國家經濟力帶動的周邊關係變貌,在在都值得我們注意。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