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產業開始發燒

軟體廠商瞄準三十九億元商機

RFID是將來要取代條碼的辨識系統,光是後端物流業軟體服務市場,就占了四.七億元,而至今卻是一片未開發的處女地……

今年是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辨識系統)啟動年。一月起,美國龍頭零售商沃爾瑪要求前一百大供應商,所有貨品都貼上RFID標籤,同一時間微軟、IBM、日本三越百貨、建築材料廠商Lowe's,還有美國國防部及藥品管制局,都大力推廣及要求RFID的各項應用。

RFID是將來要取代條碼的商品辨識系統。好處是可重複使用、同時間可讀取多個辨識標籤、資料安全佳等優點,且讀取資料時間僅需條碼掃描的二十分之一。但目前RFID最大問題還是在成本居高不下,使用RFID的成本,是一般商品條碼的五倍至三十倍價格(編按:成本隨使用數量多寡而變化,數量越多單價越便宜)。

有商機的角落,就有新業者崛起,隱身在文化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今年五月才成立的創識科技,已自行研發出國內第一套RFID電子標籤列印軟體平台,正準備搶攻RFID市場商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