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創新,千年御窯沒落

瓷都景德鎮成了IKEA代工廠

景德鎮,一千七百年中國御窯,但是在近兩年卻因為仿古,逐漸失去瓷都光環。一九七○年代,曾占中國陶瓷產值的二○%,但是去年連一%都不到,

十月中旬景德鎮上,到處都結起紅布條寫著「當好東道主,辦好瓷博會」,「振瓷都雄風,建經濟重鎮」隨風飄揚。這是這一千七百年中國瓷都,遇到史上最大危機,力圖振作的一擊。

以產值來說,一九七○年代,景德鎮的陶瓷產值,曾占中國陶瓷產值的二○%,但是去年景德鎮八萬個陶瓷工人,產值僅有二十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八十二億元),占全國陶瓷產值連一%都不到,更遠低於廣東潮州市楓溪區七萬陶瓷工人擁有七十億人民幣的產值(約合新台幣二百八十九億元)。

不僅產值降低,在過去兩年,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陶瓷工業,將瓷都之名授予、廣東潮州、福建德化、浙江龍泉、河南禹州,史書上名聞遐邇的景德鎮,現在連瓷都之名都快保不住了。目前景德鎮上廠房最大的本土陶藝企業,竟是幫宜家(IKEA)代工的環球陶瓷。讓人不禁探究,這個中國皇帝御用的官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