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多國文化,瑋緻活挺立兩世紀半

歐洲瓷器名牌活躍亞洲的關鍵智慧

當亞洲金融風暴、SARS和九一一事件發生,國際品牌紛紛退出亞洲市場時,瑋緻活沒有在這場風雨退出,反而站穩腳步,市占率穩定成長,它如何做到?

二○○○年之後,因為傳統手繪工資趨貴,加上亞洲低價瓷器威脅下,瓷器品牌獲利下降,擁有一百九十年歷史,英國產量最大骨瓷製造商皇家道爾頓(ROYAL DOULTON),過去三年因為不堪虧損,只好賣給擁有二百四十六年歷史的英國廠商瑋緻活(Wedgwood)。

而在亞洲這塊新興市場,更因為亞洲金融危機、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和九一一的影響,瓷器大廠赤字連連紛紛退出,像是丹麥百年品牌皇家哥本哈根(ROYAL COPENHAGEN)已經退出香港。

瑋緻活,以營收來看,在亞洲和歐洲是第一大品牌,單單來自日本的營收,便高達瑋緻活總營收的二○%。過去十年在亞洲市場開疆闢土,在香港市占率由十年前一五%到現在的三○%,在高級餐具瓷器品牌中,市占率為香港第一大。去年在中國的營收成長三○%到四○%,二○○一年,即使在九一一的影響下,瑋緻活當年在亞洲營收仍成長一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