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關係條例下的台灣角色

台港關係會有什麼變化?

台灣為了維持現有跟港澳的關係,假定香港九七後仍有高度自治。因此,不管中共「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說法是真是假,台灣仍將繼續與香港經濟、貿易、航權、人民往來等各方面保持聯繫,相信與九七前不會有太大分別。

ˉ自從中共提出以一國兩制方式解決台灣及香港問題後,台灣朝野對中共的提議均持否定態度。後來英國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接受了中共這個被稱為「富想像力」的辦法,而台灣仍然對中共在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採取不信任的態度。

ˉ一九九七年後,英國退出香港,若香港不能實行高度自治的話,就自然成為中共統治下的大陸地區的一部分,屆時台灣和香港的關係便不得不納入兩岸關係中。然而按照台灣所訂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台港之間目前的直接通航、通商、通郵、人民自由來往、互相自由投資等,各種便利將在兩岸關係條例下再難以進行。

ˉ港澳「特別行政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