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是失業的開始?

社會新鮮人是就業市場供需失調下的犧牲者

國內失業率迭創新高,許多人找不到工作的同時,卻也有不少企業大喊找不到人,就業市場明顯出現供需失調的情況,究竟是怎麼回事?

ˉ五月份國內失業率高達二‧三五%,創下十年來之最;失業人數二十一萬八千人,逼近二十二萬人大關,比去年五月份失業人數十四萬九千人整整多出近七萬人,增加的幅度更是高達四十六‧一一%。不過,六、七月份一向是社會新鮮人在短期間內大量湧入就業市場的季節,屆時失業率惡化恐怕還將更上一層樓,即使出現三%以上的失業率也不會太令人驚訝。

ˉ財經官員的眼中素來沒有「失業問題」。四月間,經建會官員尚且認為目前國內二%以上的失業率,如果和國外動輒兩位數的失業率相較,情況仍然相當輕微,甚至與國內七十一至七十五年間二.五℅到三℅的失業率相比,情況也並不嚴重。雖然如此,急速竄高的失業率和一路跳升的失業人數終於引起執政黨黨主席李登輝的重視,首度指定將失業率問題列為中常會報告的題目,要求青輔會提出紓解失業問題之道。

ˉ景氣不佳一職難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