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不大,績效卻打敗大型金融機構

美國小銀行贏得巴菲特目光

當大就是美、走出國際的口號在台灣喊得震天價響,全世界卻不乏許多以優質的服務、特殊的利基走出自己一片天的小銀行。

大型銀行的僵硬制度與集權管理,給了小銀行絕佳的發展空間。 (攝影者.翁挺耀 )

寬敞的接待大廳,四周布置著大膽的圖像,裝潢風格一派時尚時裝店的模樣,走進大門,左手邊的櫃台供應免費的星巴克咖啡,旁邊的櫃台則辦理免費托嬰服務,另一邊,西裝筆挺的男士笑容可掬地頷首示意,隨時歡迎你走上前去詢問任何專業的投資問題,更有甚者,打出全年無休的分行營業,如果你認為這些一流的服務只有大型銀行才玩得起,那可就錯了。

你曾經受過銀行的氣嗎?你享受得起大型銀行的財富管理服務嗎?美國《商業週刊》這麼說:「被(大型銀行)藐視的顧客,為社區銀行(community banks)創造一塊肥沃的利基市場。」用叫得出每位客戶的名字、能夠跟客戶閒話家常的親切服務,小型社區銀行其實不難在大型金融機構的夾縫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一間只有十五家分行的小型銀行總裁是這樣說的:「那些大傢伙根扎得不深,放棄了中小型的城鎮,我們於是拿下這塊市場。」

看資產 近五成規模小於一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