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江澤民喊話、股市衝關的背後含意

「聯合國」行動是兩岸和解關鍵

「我們聽其言,觀其行」這是中共在談到對台政策時,最常用的一句話。兩岸日前的形勢雖然緩和釵h,但是否就此重回協商、溝通的正常關係,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ˉ海峽兩岸緊繃的形勢,在中共台辦六月二十二日發表公開講話,以及江澤民在六月二十六日於西班牙重申兩岸可以先就結束敵對狀態進行談判的立場後,似乎出現了柳暗花明的樂觀發展趨勢。不過,如果仔細研究中共高層近期的對台喊話內容,以及台灣方面的回應,則不難發現,中共已拉高了兩岸恢復協商的門檻,亦即跳過事務性協商的過程直接進入政治談判的進程;而台灣則試圖以不排斥政治協商,但應先恢復事務性協商為因應之道。

ˉ整體而言,兩岸目前的形勢確實較三月總統大選前緩和了釵h,但是否就此重回協商溝通的正常關係,則要視九月聯合國大會台灣的動作、還有台灣內部八、九月的朝野政治協商後的共識情況後 ,才會有更進一步的明朗進展。

ˉ受到中共台辦六月二十二日的和緩談話,與江澤民在西班牙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喊話的鼓舞,台灣股市一舉衝破了六千五百點大關。在這一波的行情中,外資的態度是重要關鍵;而外資則普遍受到中共高層講話的影響,而認為兩岸間的陰霾已一掃而盡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