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罵人,卻把一家虧損百億的公司救活

世界先進董事長的「柔軟成功學」

技術自主的目標破滅,他在員工求去聲中扭轉核心事業;大股東掌握技術和客源 ,他在協商中既競又合……

懷柔度過轉型期後,簡學仁(左)靠財務長陳香嚴(右)為績效嚴格把關。 (攝影者.陳郁文 )

十月十五日,世界先進的家庭日活動上,董事長簡學仁笑得開懷。因為他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手中,接下世界先進董事長職位兩年來,世界先進股價上漲近四倍,去年每股盈餘將創下掛牌以來最高。

「以營業損益來看,今年世界先進將是台灣唯二賺錢的晶圓代工廠,打敗聯電。」瑞銀證券(UBS)亞太區半導體分析師董成康說。從不被追蹤的個股──世界先進,搖身變為外資新歡,目前外資持股比重也超越二五%。

回到五年前,幾乎沒人看好簡學仁。二○○○年三月,張忠謀在內部會議布達,簡學仁接任世界先進總經理時,「為什麼是他?」一位副處長當面質疑。只見張忠謀和緩的說:「我相信Paul是最適合的人,請大家要相信Paul。」簡單兩句話,背後卻是千斤重擔。就這樣,簡學仁和世界先進成為命運共同體,走上一條充滿荊棘的轉型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