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求不振,煤炭價格暴跌

山西焦煤集團向中鋼、燁聯示好

去年,煉鋼用的焦炭價格飆漲,中國做為全球最大出口國,過去從不把台灣放在眼裡。最近,大陸焦煤、焦炭最大出口商卻悄悄來台拜訪,為什麼?

公元一八二三年,清朝道光年間,山西出現中國第一家「票號」——日升昌(類似現今的票券公司,為最早期的私人銀行)。當時,山西平遙有二十多家票號總部雲集,單是一家日升昌一年匯兌銀錢就達三千萬兩,平遙因此被稱為「中國的華爾街」,這些票號總部後院的地窖,更藏著數以萬兩計的黃金與白銀做為準備金。

一百年後,民國初年金融銀行業務經營收歸國有,山西的金融服務業消失,現在的平遙古城成了旅遊勝地,地窖裡的黃金、白銀也全都空了。出身平遙的山西焦煤集團國際發展公司董事長楊學全說:「沒了票號,山西人現在得靠『黑金』——煤炭,再度發達起來!」

山西是中國煤鄉,不若德國魯爾區的煤礦,必須下探地底一千公尺才能開採,山西得天獨厚,平均只需下探二到四百公尺即可採煤。比起同樣生產煤、股票已經在香港掛牌上市的兗州煤業,山西最大煤礦公司山西焦煤集團去年營收是兗煤的三倍,達到人民幣三百四十五億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三百八十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