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GA基板五年來的最大榮景

一把火 燒出供應商的發燙行情

英特爾放手中、低階晶片組市場,牽動日韓業者退出PBGA基板,突然「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全懋等業者奇貨可居。

塑膠閘球陣列(PBGA)基板缺貨了!從五月一日,台灣供貨第一大廠日月宏發生大火,這個風聲就一直存在。但直到需求商矽統所公布的八月營收只較七月成長一%,PBGA基板缺貨荒卡住整個國內半導體供應鏈,供需失衡的嚴重性才浮出檯面。

九月初,矽統科技董事長宣明智打電話到全懋精密總經理胡竹青的辦公室,希望全懋能夠滿足矽統所需要的PBGA基板量,宣明智得到的答案雖是「盡力配合」,但攤開矽統的逐月需求量表,與全懋規畫給矽統的產能表逐一對照之後,只得出一個結論,雙方的供需缺口要能填滿,竟得等到明年二月。

PBGA基板缺貨,是因為市場供需所致。日月宏中壢廠一把大火,燒掉全球約兩成的供應量,只是原因之一;最重要的還是,英特爾(Intel)於今年六月宣布退出中、低階晶片組市場,英特爾這個舉動,讓國內威盛與矽統得以乘機補位,也造成國內PBGA基板廠突然奇貨可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