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投資接手中興電工虧損黑洞

王人達黯然下台,楊宗哲親自操盤

由劉泰英請來的工程界高手王人達,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仍無法解決中興電工的積弊,最後黯然請辭。剛上任的中央投資董事長楊宗哲決定親自披掛上陣,率領劉泰英手下大將李鎮海以及官邸人馬江義福力挽狂瀾。不過,中興電工的問題實在棘手,楊宗哲恐怕也難逃苦戰。

今年六月十八日的下午,中興電工召開一次決議公司內部人事大調動的董事會,原公司董事長郭榮宗及由黨管會主委劉泰英「禮聘」而來的副董事長王人達請辭職務,改由華夏租賃董事長李鎮海出掌中興新任董事長,原總經理顧寶善升任副董事長,而總經理則由具調查局背景的江義福接任。挽救中興電工的新經營梯隊正式浮出檯面,同時也是民國八十一年以來,中興高階經營層第三次改組。不過,中興電工的問題實在棘手,楊宗哲恐怕也難逃苦戰。

ˉ當天董事會同時決定再提列三十一億五千五百萬元的工程損失,總計中興電工自八十二年年底介入工程業至今,工程損失前後一共提列了七十八億七千四百萬元。以中興電工四十一億的資本額,虧損提列後淨值僅剩下二十三億餘元的情況來看,國民黨對這家黨營事業再不痛下針砭,中興電工遲早難逃下市覆亡的命運。也因此 ,即使公司經營層已經改組多次,國民黨卻仍選擇最近再進行改組行動,原因無他,問題迫在眉睫使然。

ˉ事實上在新任中央投資董事長楊宗哲月前上任時,就明白表示,中興電工是他第一個要解決的「黨營燙手山芋」 。果不其然,在經過一段時間了解之後,中興電工的經營層立刻走馬換將,由楊宗哲坐鎮指揮,劉泰英嫡系部屬李鎮海領軍,再加上調查局出身的江義福,「鐵三角陣容」正式成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