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商學院排名 哈佛、華頓缺席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由非美國學校盤踞全球最佳商學院排行榜的冠軍位置。一旦進入這些MBA(企管碩士)製造機,就如同獲得一張前往個人辦公室及六位數薪資的通行證。《經濟學人》姊妹機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於本週發行的最新版「哪家MBA?(Which MBA?)」,名列全球最佳商學院榜首的是校區位於巴塞隆納及馬德里的那瓦爾大學(University of Navarre)旗下的IESE商學院(IESE Business School,見表)。去年EIU排行中,前四名都是美國學校;IESE排名第九。

這類排行榜的前幾名通常都是由六或七所美國商學院包辦。其中包括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HBS)及位在費城的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不過,在今年的榜單中,這兩所學校均未列名。這並不是因為它們不夠好(去年它們分別為第四及第八名),而是因為它們選擇不提供EIU進行排名時所需要的資訊。

EIU的排名以一些標準為基礎,但大部分依賴學生對其教育經驗的評估。為了詢問學生意見,必須取得學校紀錄,而哈佛商學院及華頓商學院即在此打退堂鼓。兩家學校辯稱此舉違反學生隱私,因此拒絕交出學生的詳細聯絡資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