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專利100強〉質量總評比!

15個新台灣大王

做門鎖的台灣福興,靠370個專利成為亞洲鎖王;做彈簧的新日興,開發全球第一顆可調式電腦樞紐。他們都靠專利,翻身成創新企業。知識經濟時代,專利為王,靠專利吃下對手、畫出新的成長曲線,才能成為贏家。

(攝影者.翁挺耀 )

蘋果電腦風靡全球的白色筆記型電腦ibook,只要輕彈一下,鍵盤與螢幕間距就彈開出一縫九公厘的空隙,讓你的指尖剛好能使力撥開。這個彈性巧思讓蘋果迷瘋狂,而這個巧思,來自四十年老公司新日興。

新日興,四十年前用日文接訂單賣彈簧的企業。如今,每一個ibook背後連結面板與鍵盤的樞紐,幾乎全是新日興的產品。擁有四十六個樞紐專利,讓新日興從傳統產業的彈簧製造商,跨入筆記型電腦零件供應商,成為全球第一大的筆記型電腦樞紐供應商。

全美嬰兒車及嬰兒床第一大品牌葛萊(Graco)十八年前獨步全球的嬰兒床專利折合設計,在去年由台灣的明門實業翻新,並取得更新的專利,即將成為葛萊的暢銷新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