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關」難過 半數美國航空公司破產

過去四年以來,受到恐怖攻擊效應、網路泡沫破滅、伊拉克戰爭、亞洲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及新成立低價航空公司的激烈競爭所衝擊,美國的航空公司總計虧損三百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四百八十六億元)。已然滿目瘡痍的領空現在又遭遇另一大敵襲擊:油價。九月十四日,分居美國第三大及第四大的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及西北航空(Northwest Airlines)均提出破產聲請。再加上已聲請第十一章破產規定營運的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及全美航空(US Airways),目前至少有半數美國航空公司已經宣布破產。

油價高漲澆熄復甦徵兆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會長比西納尼(Giovanni Bisignani)本週道出了高油價對於航空產業的重大影響。他估計今年美國航空公司虧損金額將在八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六百二十二億元)之譜,比五月才估計的數字再多出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五十五億元)。五月時一桶四十七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四十元)的油價,已經是四年前的兩倍。到了今天,油價站上六十四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零九十七元)。面對來自於仍有盈餘的新航空公司,如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及JetBlue的劇烈競爭,肩負更沉重固定成本、越年長、歷史越悠久的航空公司,更是無法單純將油價轉嫁給客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