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除革命同志 烏克蘭總統挑起新政爭

就像許多分手的戀人一樣,起初都表現地彬彬有禮,但他們很快就會放棄了。烏克蘭總統尤申科(Viktor Yushchenko)一直到開除橘色革命(orange revolution)的另一名重要人物、烏克蘭總理——尤莉雅(Yulia Timoshenko)之後,才開始指控她濫用職權及政府資金。對於他的軟弱,尤莉雅虛偽地說:「我為他感到羞恥。」

在總統幕僚長辭職之後,烏克蘭政府掀起內訌,指控國家安全會議負責人普羅斯(Petro Poroshenko)貪污。其罪名涉及一連串類似的不當謀財手法:向法官施壓、喊價標售與總統接觸的機會等等。普羅斯是一名富有的商人,而根據尤莉雅的說法,就是他破壞了她和總統之間的關係。儘管普羅斯堅持他並沒有利用職務圖利自己一毛錢,他仍然辭職下台。尤申科說他曾試圖在交戰派系之間扮演說客角色,但最後,他開除了他們所有人。尤莉雅指出,她因為阻撓掏空國家而遭到懲罰,以便轉移貪污醜聞的注意力。這是「非常愚蠢的說法」,普羅斯如此表示。

在互相抹黑的表象之下,是摻雜著貪婪及對抗的甜頭。尤申科說開除動作的最後一擊是最近發生在一家大型工廠,一場近乎暴力、不分勝負的對抗賽。這家工廠由烏克蘭前總統女婿平丘克(Viktor Pinchuk)持有部分股份。尤莉雅希望政府拿回平丘克的持股:總統說是基於圖利她自己的理由;尤莉雅的說法是因為該工廠的私有化並不合法;平丘克則認為這是出自於對他家族的復仇。尤莉雅表示,她難以置信普羅斯竟遊說一樁協議(他否認這種說法):如果平丘克放棄幾家電視台,他就能將手中持股賣給俄國商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