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旅費每日動輒三十萬,挑戰民代「抓大不抓小」

預算和稀泥 首長應該層級節制

各部會出國考察預算編列粗糙、浮濫,一方面是比照去年、行禮如儀,一方面是預留首長的動支空間,早已行之有年,每每考驗民代的細心,但被揪了出來,毀損形象,受傷的卻是自己。

各部會官員出國考察,每日編列差旅費預算動輒二、三十萬元,引起輿論譁然。

前述只是立委公布的一份出國預算考察資料,隨意引述的數據,其中固然有些是誤植,有些是過於粗糙,但有些確實相當離譜。從中暴露至少兩個長久以來即夾帶在預算上的問題:一是預算書的編製,多數「比照去年」、「行禮如儀」,編製單位不夠用心,主管也未監督考核,考驗民代「抓大不抓小」的心理,能矇混就矇混;另一則是能灌水就灌水、和稀泥,以圖首長能在動支上寬鬆運用。

基本上,官員出國、出差都有報支標準,預算編列也都有一套準則,主計人員依規定必須向行政院提報。因此,當在野立委大肆抨擊官員出國考察經費編列浮濫,行政院的回應很簡單,各部會出國計畫均依規定辦理,都有統一標準。事實上,監察院很少查到有官員在差旅費上浮報而遭到檢舉成案的,惟這樣並不代表官員出國考察費用上沒有過當之處,從立委公布的資料上,看到破綻百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