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甦生被自家罷工風暴阻斷仕途

綠營新貴成了阿扁金改的烈士

短短五年間,鍾甦生從員工不到十人的外銀經理人,搖身一變,成為率領台企銀五千名員工的董事長。如今,身為總統友人的他,卻成為二次金改政策下第一位下台者。

■「國王人馬」鍾甦生升得太快,摔得也重。 (攝影者.楊文財 )

高齡九十多歲的圍棋泰斗吳清源,每次接受後輩請益,總是建議從鑽研「死活」著手。他的理論是,不論布局如何高明,宮子如何巧妙,如果在緊要關頭,一塊大棋突然死掉,那麼這一局棋也就到此結束了。

一場台灣史上首次的銀行罷工,意外地,重挫綠營新貴、前台企銀董事長鍾甦生仕途。鍾甦生成為第一位,為了陳水扁二次金改政策下台的人。

九月十四日晚間,財政部長林全宣布,台企銀流標,當時就傳出府院對於鍾甦生的表現很有意見,董事長大位恐怕不保。兩天後,鍾甦生親自求見林全,遞交辭呈。「我父親非常委屈,」隔著電話,鍾甦生的兒子告訴當天晚上打電話來的記者,至於未來打算:「應該會休息一陣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