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商業靠攏

國際學生成了紐西蘭學校生財工具

對紐西蘭而言,教育是一門好生意。一九八九年起,紐西蘭開始明訂推廣教育出口的政策,如今教育已經成為紐西蘭的第四大出口產業。

「政府一年給我七十萬紐幣(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七十五萬元),我最高紀錄曾一年籌到一百三十萬紐幣(約合新台幣二千九百二十五萬元)。」Owairoa小學校長Alan Mclntyre語帶得意地說。招收海外學生、與企業結合行銷、家長捐款,以及花樣百出的募款活動,都是這所紐西蘭最大的小學開源的法寶。

過去二十年來,紐西蘭教育制度便歷經多次變革,目前實施才不到十年的新教育制度,義務教育部分,其最主要的精神,是學校社區化,由家長、學生及學校代長組成董事會,營運教學自主,部分經費自籌,盈虧自負。

紐西蘭六歲至十六歲為學區制義務教育,學費全免,學校一年只能向學生收取名義為「家長捐款」的雜費約兩百紐幣(約合新台幣四千四百元);既然名為捐助,很多家長選擇不捐。至於政府補助部分,紐西蘭政府將中小學依學校所在地居民社經地位分為十級,最富裕的第十級學校補助最少,最貧窮的第一級學校補助最多。政府除了支付教師薪資之外,另依學校等級,按學生人頭給予補助做為最基本的校舍維護費用,學校其他開支一律自籌,所以大部分學校必須各顯神通,把學校當企業經營,普設行銷經理、國際學生經理等職位,有的學校甚至有編制多達五、六人的團隊,專司促銷和募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