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價危機只是危言聳聽

近來油價飛升,許多人擔心會打擊經濟成長及造成物價上漲,事實上證諸歷史,高油價並不是經濟衰退及物價上揚的元凶。

國際油價從年初至今已上漲超過四成,八月底時更一度每桶突破七十美元,一時間「高油價帶來經濟衰退」、「物價膨脹將捲土重來」之聲不絕於耳,事實上這些都只是「想當然耳」的說法,證諸歷史,油價飛升並未帶來經濟衰退及物價上漲。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在二○○四年十月曾發表一篇論文「一九七○年代以來石油與總體經濟的關係」(Oil and the Macroeconomy since 1970s),作者是密西根大學兩名經濟學教授(Robert Barsky and Lutz Kilian),他們運用實證方法,研究史上著名的經濟衰退及物價膨脹時期,結果發現油價上揚並非「元凶」。

一九七三至七四、八○、八一至八二、九○至九一及二○○一年,工業化國家都曾發生經濟衰退,許多人都歸咎於當時油價大漲,但作者深入研究後發現卻不然,例如一九七三年十一月的「石油危機」,來自以、阿衝突後阿拉伯國家實施石油禁運,油價因而上漲,但早在此一個月前,美國經濟就已陷入衰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