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機關 成了管理顧問公司新客戶

管理顧問過去通常是那些自我意識過高、擁有企管碩士(MBA)頭銜,想要再造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的人。但這些日子以來,有越來越多管理顧問為公家部門效力,因此正改變這門行業的本質。

密切觀察顧問產業的美國公司甘迺迪資訊(Kennedy Information)估計,政府部門(包括跨足政府機關與私營單位的健保部門在內)目前占全球顧問市場逾三○%。甘迺迪資訊公司預估,管理顧問業務在未來三年內,每年將以六%至九%成長率增長;而在相同期間內,私營單位業務將僅成長一%至四%。

英國管理顧問協會(Management Consultancies Association;MCA)估計,去年協會會員提供政府部門顧問服務的產值成長四六%,而私人部門業務僅成長四%。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其英國顧問業務的五分之二現在來自於政府部門。不僅如此,多數私營部門工作是針對仍舊散發政府部門習性的私有化業務。去年在英國,公用事業公司(天然氣、電力及自來水)有史以來第一次成為MCA會員的最大單一私營部門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