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風水 香港迪士尼少了美國味

香港正陷入米奇旋風。儘管距離九月十二日正式開幕還有幾天,但香港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已經塞滿人潮。上週舉行「試玩」時,一天吸引將近三萬人,迫使遊客排隊數小時之久。光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一天就可達到一萬人:本週末已經加派數百名警衛準備就緒。

對於期盼從亞洲最新主題樂園獲利的人而言不啻是個好兆頭,畢竟花費了六年時間斥資三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一百四十四億五千萬元)成本。而其中之一正是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本身。這僅只是美國迪士尼集團的第三個國際遊樂園,而且獲利紀錄好壞參半。東京迪士尼樂園有賺錢,但是巴黎的歐洲迪士尼(占三九%持份)幾乎瀕臨破產,仍然握有龐大負債。這一次,迪士尼的投資應該安全無虞。預估香港迪士尼第一年可吸引五百六十萬遊客,其人數可望隨著中國大陸中產階級財富增加而成長。迪士尼公司透過與香港政府成立合資企業進行財務投資,挹注三億一千四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一十一億一千八百萬元)取得四三%持份,然後從商品、食物及鄰近旅館賺得管理費及權利金。

香港也應該能夠從中受惠。政府已經投入龐大資金確保迪士尼樂園成功:提供大嶼山島上美麗的園址,出借建設經費並打造迪士尼地鐵專線(車廂上有米奇形狀的車窗)。部分成本將從樂園五七%持份分紅抵扣。根據香港旅遊局統計,新的迪士尼樂園將使今年香港旅客人數倍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