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還不夠 新加坡開始創新

提到新加坡,你會有什麼樣的聯想?許多人大概都有這樣的既定印象:新加坡的嚴刑峻法和廉能政府一樣有名,教育制度一板一眼,訓練出東南亞最勤奮工作又循規蹈矩的人民,簡而言之,這是個整齊清潔兼具高效率的現代化模範都市。可是談到創新,大家的印象就模糊許多,新加坡社會組成可謂多元,但並不是個以創意聞名的國家。

前幾年新加坡片《小孩不笨》有幾個橋段:新加坡肉乾大王想登廣告,但廣告公司華人創意人員的點子被打回票,而後同家廣告公司的洋人上司以英文重述同樣的廣告概念,肉乾大王馬上覺得這點子創意十足;後來肉乾大王的兒子和同學被綁架,兩人乘隙逃脫,拐進路邊小徑,理由是新加坡人不知轉彎,歹徒追來一定也以為兩人繼續走大馬路逃跑。

第一個橋段顯示新加坡人普遍認為外地人比本地人有創意,第二個橋段則乘機諷刺新加坡人不知變通的盲點,顯然新加坡本地人的自我評價和前面所說的外界印象相差無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