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風災越來越可怕

美國南部遭到史上最嚴重颶風襲擊,而台灣的颱風也此起彼落,全球風暴的數目和威力均大幅成長,可能和海水暖化有關。

卡崔娜(Katrina)颶風造成美國史上最嚴重災情,南部大城紐奧良有八○%泡在六公尺深的水中,死傷人數超過千人;而在台灣,剛送走強烈颱風「海棠」,馬上又來一個強颱「泰利」,下個颱風「娜比」又跟著形成……,這些自然風暴不但數量日多,造成的災情也越來越大,全球似乎已由「風調雨順」進入了「風狂雨急」的時代。

颶風(hurricane)與颱風(typhoon)都是同一種氣候現象,只是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稱呼,在熱帶海洋,由於海水蒸發很快,空氣溫暖潮濕而流動劇烈,很容易產生圍繞著某一個中心打轉的熱帶氣旋,若此氣旋的風速超過一定標準,發生於東太平洋或大西洋稱為颶風,在西太平洋就稱為颱風,至於在印度洋則稱「旋風」(cyclone)。

不管是颶風或颱風,近數十年來發生的頻率似有越來越多之勢。依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全球每年有七十九個颱風形成,以北太平洋西部及中國南海地區形成的颱風最多也最強,從一八九七年至一九九六年,在該地區總共形成二千三百四十九個颱風,平均每年二十四個。但最近二十年(一九八五至二○○四),該區每年出現的颱風上升為二十六.八個,而且這二十年中有十五年出現颱風的次數高於歷史平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