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黨內開鍘 日本首相贏得選民目光

距離大事發生還有一個禮拜左右,但最近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似乎越來越聰明。不到一個月前,日本首相對他所屬的守舊派老政黨開刀,突然宣布進行投票,希望博得大眾支持他的日本郵政儲金機構民營化計畫。當時這樣的舉動看來相當危險。小泉首相藉由驅逐三十七名在下議院投票反對民營化計畫的自民黨(LDP)黨員,鞏固黨內領導對抗近年來大有斬獲的反對陣營民主黨(DPJ),保衛即將在九月十一日一決勝負的關鍵席次。

小泉民調大幅領先

不論如何,小泉首相已經打了一場漂亮選戰,在民調上獲得大幅領先。他靠著招募重量級候選人竊取民眾對民主黨的目光,許多人都是政壇的新面孔(日本媒體稱他們為「神秘刺客」),在各自地方選區展現自民黨的反撲力量。多數選民同意他所背書的議題——日本郵政體系及其三百三十兆日圓(約合新台幣九十八兆二千五百億元)儲蓄與人壽保險資產的民營化,是選戰占上風的最重要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