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力三回合,最低稅負制政院版定案

林全用圍棋戰術讓稅改突圍成功

金管會、央行、經濟部、六大工商團體、外資企業輪番上陣,稅改版本一修再修,最後因總統府跳出來,最低稅率一○%才得以定案,惟稅基仍見處處妥協。

■100分的最低稅負制阻礙重重,林全自許先做到6、70分。 (攝影者.翁挺耀 )

最低稅負制歷經近三個月激戰,行政院終於在八月底拍板,財政部長林全坦承「不如人意」,這次行政院會定案版本,可說一波三折,不但總統府方面介入把關的斧鑿之痕處處可見,其結果也是充滿利益團體的角力妥協。

謝揆二月初一上任即被陳水扁總統賦予稅改重責大任,但直至五月底,總統經濟顧問小組建議逐步建立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最低稅負制,六月初謝揆才透過秘書長李應元向民進黨團宣布,政院將成立行政院稅改小組,自此政院的稅改列車才算正式開動。

最低稅負制從七月底送進行政院那一刻起,財政部版本在各方利益團體的角力下,支離破碎,林全的心情起伏不定,上沖下洗像洗三溫暖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