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產品代工加自創品牌

英華達擺脫低毛利宿命的獨門武器

從做計算機代工開始,從二○○○年成立後,英華達屢屢跨入新的代工領域,四年間,淨利增加七倍,他們如何培養如資源整合的獨門競爭力,他們未來還能維持高成長嗎?

英華達董事長張景嵩(右)與總經理李家恩(左)形容自己是英華達的左右腦,聯手定方向。 (攝影者.楊文財 )

今年上半年,英華達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四八‧九%,稅後純益十三億六千三百萬元,每股獲利四‧八七元。比手機代工大廠華寶今年上半年每股四‧三八元的獲利略勝一籌,也遠較大霸電子每股淨損三‧○一元,及明基電通○‧三二元的每股盈餘出色。

做計算機代工起家,如今除了自有品牌的OKWAP手機,還跨足代工PDA、GPS(衛星定位系統)等產品,英華達去年以三十三億資本額,創造了七百五十億的營收,和二十億的淨利,在科技產品代工業獲利下滑趨勢下,英華達還能維持連續四年淨利成長。

賺錢的奧秘在於「多產品代工」。英華達是少數有能力可以同時代工手機、GPS、PDA等多種產品的組裝廠,如今,英華達的營收結構中,八五%營收來自代工,一五%來自自創品牌OKWAP,多產品代工加上自創品牌,讓英華達可以突破代工毛利下滑的宿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