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流媒體外高舉發聲權

影音部落格挑戰美國電視網

近來,美國掀起了一陣影音部落格的風潮,面對鏡頭報新聞,有了影音功能,你也可以坐上新聞台變成丹.拉瑟。

■成立近一年,Rocketboom還計畫收費,為VLOG開創新的營運模式。 (攝影者.翁挺耀 )

狹小的房間,一台簡單的攝影機,背面的牆壁是張世界地圖,一個金髮女子正正經八百地面對鏡頭報著新聞,忽然間她快速地從鏡頭左側溜走,隨後又在鏡頭右側出現,這時插播的畫面是白宮發言人麥克萊倫在面對記者詢問時的官樣回答,「政客就是這樣閃躲問題的!」這位金髮主播解釋她剛才的「快閃」動作,隨後畫面又回到白宮發言人,鏡頭再轉回來後,這位女子開始大口喝起罐裝飲料,「他每閃躲一次問題我就喝一大口,看看我今天能喝掉幾瓶!」

這種另類的新聞播報方式來自現在美國最紅的「影音部落格」(Video BLog,簡稱VLOG)網站Rocketboom,目前已經有五萬人固定上網收看這個節目,如果照這種速度下去,很快就能夠累積到二十萬的收視人潮,這個數字和美國有線電視台CNBC最受歡迎的財經政治節目Kudlow&Cramer的觀眾數目已不相上下,但Rocketboom的製作成本還比不上前者的一%。

Rocketboom每天提供一則三分鐘的影片供人下載,以諷刺幽默的方式,解讀新聞。內容從政治時事到藝術文化都有,金髮女主播阿曼達.康登(Amanda Congdon)除了嘲諷政治人物,有時還會現場隨著歌手高歌一曲,或是錄下西藏高原小女孩的唱歌神情,最近,他們在休士頓的合作夥伴則是搭上直升機,拍下紐奧良災後慘況。過去六週以來,Rocketboom每天下載的人數已經成長一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