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和解之路越走越窄

泰勞風暴重擊謝內閣

一個泰勞暴動事件,經過兩個禮拜發酵,變成兩位政務官請辭的政治風暴。原本以為用調查報告就可結案的行政院長謝長廷,會和同志越走越遠嗎?

行政院長謝長廷一上任,就高唱「和解共生」論調。這句話不只喊給朝野政黨聽,更是向黨內同志喊話。沒想到,上任七個月,不但朝野和解之路越走越窄,連與黨內最重要政治人物陳水扁總統與最具實力的派系新潮流,都因為泰勞與桃園缺水事件,出現難以彌補的裂痕。

屬於民進黨新潮流系的勞委會主委陳菊在請辭勞委會主委的過程中,不但毫無迴旋空間,連在辭職記者會上,甚至連一句感激現任行政院院長謝長廷的客套話都沒說,只以一句「感謝歷任院長」輕輕帶過。雖然陳菊口口聲聲是為人權與政治責任下台,但敏感的政壇人士,早已察覺陳菊與謝長廷之間關係越來越緊張。

陳菊在謝長廷擔任第一任高雄市長時,曾南下出任高雄市社會局局長,與謝長廷算是有長官部屬的情誼。陳菊一度被認為可能是謝長廷拉近與新潮流系距離的最佳橋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