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族主義 中國快速發展雙面刃

中國主張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意思是有權治理這群長期與它分隔的人們,但看在西方世界的眼裡,除了中國的規模和力量之外,這個主張別無其他合理的根據。

中國是不是會接受上週我所說的「資本主義式和平」或「民主式和平」?還是會像一八七○年和一九四五年的德國,堅持國土統一、國族主義和主動攻擊?中國是否能「和平崛起」,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透露出許多端倪。

要對此展開分析,學者出身的英國外交官庫柏(Robert Cooper)有一個理論架構可以派上用場。他把當代的國家分成「前現代」、「現代」和「後現代」三種類型。套一句庫柏先生的用語,前現代國家存在於「前國家及後帝制階段的脫序世界」(pre-state, post-imperial chaos),許多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國家,都是屬於這一個類別。

後現代國家富強康盛,國家組織開始解構,但並不是走向失序混亂,而是逐漸超越疆界所畫定的秩序,當代歐洲國家共組歐盟,就是庫柏先生所謂的後現代國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