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華實業從印刷商變玩具大廠

三毛錢旋風卡造就十一億營收

洋芋片產品中附贈的小卡片,單片報價不過新台幣三毛錢,卻有比一般玩具更嚴格的安規標準,凱華實業,如何突破重重障礙,讓公司成功轉型。

(攝影者.陳郁文 )

夏天末尾,法國南部度假勝地陽光正烈,十餘歲青少年曬得黝黑的手臂上幾乎人手一個紋身貼紙,下水還會浮出「I Love You」的字樣,隨著度假熱季,搭售在洋芋片中的貼紙已送出上億張。在南美洲玻利維亞首都蘇克雷平民區,小學生早餐就是洋芋片加上百事可樂,而下課後,洋芋片中拿出的戰鬥陀螺,就是沒錢買玩具的小孩,最佳的課後良伴,而小小的陀螺,在全球更已累積送出三十多億個。

這些隨著百事集團的洋芋片與飲料,行銷全球五十多個國家的小玩具,翻開背面,都可看見印著製造商的品牌「GLORY」,這並非歐美廠牌,而是坐落在台灣五股的一家工廠——凱華實業。

靠著這些乍看不值錢的食物贈品,凱華實業從印刷文具業搖身變成玩具製造大廠,也在短短八年間,營收由新台幣八千萬元躍升為十一億零六百萬元,成長近十四倍,接近台灣一千大製造業的進榜門檻(編按:《商業周刊》二○○四年千大製造業的入榜標準為新台十一億零八百萬元)。在台灣玩具公會的統計資料裡,凱華是全台灣贈品玩具製造規模最大的廠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