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之戰 聯想藉攘外來安內

聯想 藉攘外來安內

年營業額不到新台幣1,000億的聯想集團,卻大膽以鉅資購併IBM個人電腦部門,聯想創辦人柳傳志以20年創業心血,逾500億元代價做為豪賭籌碼,要搏的是第一流企業的品牌鍍金術。

「我記得,第一次參加IBM代理商會議,我穿著父親的一套舊西裝,坐在最後一排。一切都讓我感到非常新鮮、驚奇。」稍早剛卸下聯想集團董事長職務的柳傳志,清楚的記得,二十年前他第一次跟IBM打交道時的情景。「即使是作夢,我也從沒想過,有一天,我們可以買下IBM的個人電腦事業。這真是不可置信、不可能的事情。」

但無法想像的事竟然發生了,經過長達十八個月的談判,聯想集團,去年底以十七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五十億元)的價格,購併營收規模比它大三倍的IBM個人電腦部門。這樁中國大陸最大的IT(資訊科技)公司海外投資案,讓歷經中國二十年劇烈經濟與社會變動的聯想集團,一舉躋身成為世界第三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

聯想集團的起步並不順遂。一九八四年,中國科學院提供十一名求新求變的研究人員人民幣二十萬元(約合新台幣八十萬元)開創新事業。躍躍欲試的柳傳志與同僚們,擠在北京一幢煤渣石砌成的房子裡尋找機會。當時,他們的第一筆大生意是進口彩色電視,結果卻成了大災難。一位江西省女子,承諾幫他們搞定重要進口執照,不過當這群商場菜鳥付出人民幣十四萬元訂金後,準備提貨時,卻發現人去樓空,上了騙子的當,十四萬元瞬間化為烏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