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全世界搶油、搶礦、搶企業,中國還想要什麼?

野心

睡獅乍醒,20世紀末,中國以工廠征服世界,她卻不滿足,為追求世界政經巨人地位,國家當後盾、企業打前鋒,在21世紀的黎明破曉,中國勢力如野火燎原,搶人才、爭資源、吃企業。中國什麼都要,究竟還要多少,才夠滿足她的野心……

兩百年前,拿破崙已有先見之明,他警告各國不要喚醒中國這個沉睡巨人,「因為當她醒來,將震撼全球。」拿破崙可能很難想像,中國會用什麼方式改變世界,但今天每個人都看到了。中國在二十一世紀以「工廠」,而非軍隊,征服了世界。

二○○四年,平均每週十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源源不絕湧入中國;數以億計的廉價勞工日夜生產,使當地貿易出口水漲船高;全球原油、礦產、貨幣與股市,更隨中國起舞。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石油消耗國,兩國一年的雙邊貿易超過一兆美元,外匯存底高達六千六百億美元(七月底止,約合新台幣二十一兆元)。

與此同時,在這個仍宣稱是共產國度的境內,如今卻有三位躋身億萬美元身價的超級富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