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美國出口中國大陸的垃圾金額,是半導體設備金額的6倍

賠環保賺財富 中國成了世界垃圾場

垃圾已成為中國大陸和美國間主要貿易商品,由於獲利豐厚,每年先進國家都會走私大量垃圾到中國大陸,對當地生態造成極大破壞。

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利曼(Thomas Friedman)曾說過一個故事:一九七○年代,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和中國總理周恩來首度會面時,季辛吉半開玩笑地說美國商人不斷糾纏他,希望能賣給中國「十億件內衣」。當時中國奉行「革命外交」路線,要共產中國買「美帝」產品,是不可思議之事,因此周恩來聞言後只能大笑。

事過境遷,中國大陸不但如今大買美國內衣,連最不可能成為商品的東西——垃圾,中國人都向美國大肆購買。

垃圾已堪稱近年來美國出口到中國的主要商品之一,據美國商務部的統計,二○○四年美國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廢紙、廢鐵、廢電池、廚餘、廢塑膠等「垃圾」就有十六億兩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二十一億六千萬元),比八年前成長了四.三倍,而二○○四年美國賣給中國大陸的半導體設備不過二.七億美元,藥品不到一億美元(九千八百萬美元)、各種可食用肉品(美國對其它國家主要出口品)只有六千五百萬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