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演 意在台灣

中國與俄羅斯在山東省膠東半島和黃海舉行的聯合軍演,雙方參演兵力達一萬人,採用大量的現代軍事技術和裝備,但從演習內容來看,目的顯然不只是為了反對恐怖主義。

中國與俄羅斯於八月十八至二十五日,在山東省膠東半島和黃海舉行「和平使命二○○五」聯合軍事演習。雙方參演兵力達一萬人,演習採用了大量現代軍事技術和裝備。這是中俄建交以來第一次聯合軍演,也是二次大戰後規模較大的國與國聯合軍演,代表中俄兩國軍事互信合作關係達到新高點。儘管俄羅斯和中國官方發言人均聲稱,此次軍演主要目的在於反恐、防止民族衝突,與台灣無關。但事實上這次中俄軍演很難讓人不聯想到台灣。

先看這次軍演地點。據透露,北京原先要求在台灣對面的浙江沿海舉行登陸演習。然而,俄方拒絕了中共的提議,原因是演習地點太具挑釁性,中共拉俄國介入台海戰事的意圖過於明顯。兩國後來商定在山東半島及其附近的黃海水域舉行聯合軍演。選擇山東半島,可以保證陸、海、空、空降兵、海軍陸戰隊等諸多軍兵種參演,通過一次演習即可演練遠程奔襲、搶灘登陸與抗登陸、空降與反空降、反潛等現代戰爭的主要作戰樣式,能最大限度地滿足演習的基本目的。

這次中俄軍演是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進行的。演習「劇本」是一個發生民族騷亂的鄰國向俄羅斯和中國以及聯合國求助,北京和莫斯科進行軍事干預,目標是區隔衝突雙方,並在假想國內建立和維持秩序。然而,受到民族衝突威脅的絕大多數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如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坦和塔吉克等都是內陸國家。中俄根本沒有必要在這次軍演中展示海軍力量,可見「醉翁之意不在酒」。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模擬的「攻台」之戰。事實上,此次搶灘登陸演習戰場——山東省膠南市確實具有與台灣某沿海地區很相近的地形狀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