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趨緩 DVD好日子不再

不久前,家庭娛樂業老闆在好萊塢受到熱情款待,被電影產業視為救世主。它們熱銷的新產品——數位影碟(DVD)帶來數十億美元商機,一年遠比前一年來得好。因此,電影公司可以繼續支出越來越多預算在大卡司、特效和電影行銷上。不過現在,DVD最令人陶醉的日子似乎已經過去了。

小型電影公司夢工廠動畫(DreamWorks Animation SKG)最近公布第二季財報出現虧損,再次重申整個二○○五年獲利數字將低於原始預期,因為該公司影片「史瑞克2」(Shrek 2)的DVD銷售令人相當失望。夢工廠動畫公司老闆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表示,他不知道銷售不佳反映的是短期零售問題或是需求遲緩。許多好萊塢和華爾街人士害怕的是後者。畢竟夢工廠動畫並非唯一特例;六月時,另一家動畫公司皮克斯(Pixar)因為「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的銷售不若預期而調降獲利預估。

根據數位娛樂集團(Digital Entertainment Group;DEG)(由電影公司及消費電子公司組成的貿易團體)表示,好萊塢今年第一季出貨至美國商店的DVD數量為四億零三百萬,較二○○四年第一季多出五分之一。這是穩健的成長率,卻低於二○○四年的成長數據,該年度總出貨量較二○○三年成長將近五○%,而且遠低於先前年度驚人的一○○%或以上成長率。不僅如此,DEG的數據既未考量商店退回未銷售的DVD,而且也未反映電影公司調降部分類別,諸如經典影片DVD售價的事實。投資研究公司伯恩斯坦(Sanford Bernstein)預估DVD銷售金額(與銷售量不同)的成長率將在二○○五年降低至九%,二○○六年跌至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