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房市邁向二十年來首見大熱潮

房地產課程 成了MBA新顯學

美國學生捨棄科技、金融管理,轉向房地產MBA,中國開設房地產專班,成效相當好,全球正興起一場MBA房地產熱。

近年來,全球房地產市場熱得不得了。按照《經濟學人》的估計,所有已開發國家光是住宅總值在過去五年中上漲了三十兆美元,達到七十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二百五十兆元)規模,換句話說,五年來已開發國家住宅總值就增加了七五%,當然增幅不等於漲幅,但顯見房地產市場火熱的程度,是過去二十幾年來首見。而正因為房地產很熱,連一向視房地產市場為「非主流」的美國各大名校商學院,相關課程竟也在MBA學生之間變得無比火熱。

各先進國家當中,美國的房市去年漲得最凶,平均房價到今年第一季為止的一年中上漲一二.五%,加州、佛州、內華達、夏威夷、馬里蘭和華盛頓特區甚至有二○%的漲幅。英國、法國、愛爾蘭、西班牙和香港房地產也漲聲處處,其中法國和西班牙的平均漲幅,在所有國家當中,漲幅相對偏高,一年來漲幅達一五%以上。

除了已開發國家之外,新興市場國家房地產市場也是齊唱高調。根據美國房地產服務業者仲量聯行(Jones Lang Lasalle)日前發布的報告,二○○四年全球房地產投資總額高達四千五百七十億美元,比二○○三年成長一二%,其中亞太地區投資額雖然只占其中的一一%,但金額比前一年暴增七四%,達到四百八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五千四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