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平沼談金鼎證四合一思維

「先把業績做好 才能待價而沽」

獵豹辜仲悄悄買進金鼎證券股票,一場購併大戰眼看就要爆發。張平沼卻適時通過「四合一」合併案,把股本壯大。這招真能把獵豹大軍擋在門外嗎?

張平沼棋高一著,藉著四合一強化競爭力,也擺脫被惡意購併的危機。 (攝影者.張家毓 )

把自己做大,就讓對手「吞」不下去!面對中華開發金控的股權購併威脅,八月二十五日,金鼎證券通過「四合一」合併案,計畫與環華證券金融公司、第一證券與遠東證券合併,資本額將由八十二億元一舉拉升到一百七十二億元,成為國內股本僅次於元大京華證券的非金控券商。

開發金控今年以來悄悄加碼金鼎股票,到六月份股東會為止,檯面上已持有九‧四二%股權,依委託書徵求相關規定,開發金的持股抱滿一年,待明年金鼎進行董監事改選時,只要與其他股東結合,即可輕易以「持股一○%」股東的名義,對外無限制徵求委託書。

面對發開金可能發動的惡意購併,張平沼適時將股本壯大,開發金持股在合併後的新公司將只占五%不到,明年要想發動委託書徵求戰,將遇困難。在金鼎敲定四合一合併案後,市場開始流傳開發金因為購併不成,即將在市場倒貨,造成金鼎股價一度跌停。短期來看,張平沼拉高股本的策略已經奏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