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發展是硬道理!

中俄聯合軍演強調不針對第三者,恰恰就在中俄聯合軍演之前一週,美國也在琉球及關島海域舉行了今年規模最大的軍演,都強調沒有針對性,其實是針鋒相對。中日有關東海油氣田的爭議甚囂塵上,中方的春曉氣田即將投產接氣,日方即宣布批准帝國石油公司進行開採,也是針鋒相對。中國前駐日外交官唐淳風大膽預測,今年內中日或將開戰。

唐淳風的動機或想避免一戰,因此向各方提出警示。但中日關係之糟,無須專家,連一般人都感受得到。中日關係惡化至此,應是五大原因的綜合:一、歷史問題,包括教科書、道歉、賠償、靖國神社等;二、文化同中有異,中日文化表面相似,其實宗教、價值、哲學有不少差異,但異往往被同遮蓋,雙方常以自己的價值邏輯期待及要求對方,從而導致誤會摩擦;三、利益競奪,主要表現在油氣資源方面,從西伯利亞輸油管到東海油氣田都是;四、美國因素,不談現在的美拉日圍堵中國,從歷史上看,琉球、釣魚台甚至台灣問題的產生,哪一個跟美國無關;五、台灣問題,從地緣戰略上看,兩岸是否統一,在相當程度上決定了日本的對華態度與政策。具體點說,台灣如果實際上成為了中國的一部分,日本在中、美之間也就沒有選擇的空間了。

這些問題,有舊恨,有新仇,在中日之間,不斷積澱發酵,再通過雙方人民民族主義情緒的激盪,雙方執政當局為了執政需要的堅持,不但絞成了越來越緊的結,而且使雙方竟然都看不到原本存在於雙方之間巨大的雙贏互利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