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經驗》大企業領軍加碼投資本土

日本製造業吹起 「班師回朝」風

數10年前在海外大量投資的日本製造業,近年來開始興起回流到日本本土投資的風潮,其原因是為了避免先進技術外流及追求更高利潤。

從一九七○年代起,由日本一橋大學教授小島清(Kiyoshi Kojima)修正提出的「雁行理論」,開始在日本廣泛流行。這個理論是指,先進國家可以透過對海外投資,帶動發展中國家的技術及經濟發展,其模式有如列隊飛行的雁群,日本自然就是那隻當仁不讓的帶頭雁,在後面飛行的小雁則是被日本企業投資的東亞各國。

「雁行理論」的極盛時期,日本企業一窩蜂赴海外投資,對國內投資杯水車薪,但一九九八年後,此趨勢就出現逆轉。一九九○年到一九九七年,日本企業對國內的直接投資金額平均每年只有十億美元,但之後就開始增加,一九九九年更創下一百二十七億美元的紀錄,之後到二○○四年為止,每一年平均至少都有六十億至八十億美元。

日本經濟產業省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日本製造業在國內投資成長了二八%,而在國外投資僅成長七.九%。日本企業國內投資大幅成長的原因,來自家電和資訊產業。以日本前九大電機電子跨國公司為例,它們二○○四年的投資金額僅較上一年成長一一.九%,但它們對日本國內的投資卻成長高達六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