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押花》兩億朵押花王國的技術升級路

他把在全世界種的花 變成工業製品

執著於押花的台灣押花公司創辦人何劍雄,16年來總是冒華北第一道霜降搶進楓林,打造出押花王國,今天純手工的農業加工加碼台灣,能激出什麼樣的火花?

(攝影者.張家毓 )

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一家花店老闆賣掉了台南所有的花店事業,帶著五千萬元跑到大陸東北冰天雪地的丹東,租下一個廢棄機場,開始了他從兩百萬朵做到兩億朵的押花傳奇。

十六年來,台灣押花公司創辦人暨總經理何劍雄,跋涉萬里路走遍大江南北,更遠赴蒙古共和國、印尼、越南與印度,設立不同緯度、氣溫與溫差的農場,以追求押花品種、花朵大小與色彩的最高極致。台灣押花協會理事長許子湘說,在押花界中,何劍雄是台灣唯一一個把押花大規模栽種,並行銷到全世界的人。

打造出押花王國,但二○○二年年底,何劍雄無意間在廈門機場遇到十年前一起到廈門投資的台商,沒想到,雙方一開口就說:「你還活著啊!」台商前仆後繼卻一個個被淘汰,究竟有多少人成功?十年來的一切讓兩人感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