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德鑄鋁》IKEA全球最大供應商的投資人才路

他不想再當世界大品牌 飼養的肉牛

12年來三次外移海外,4年前終於成功,同時又成為瑞典IKEA海外最大的鋁材家具供應商,但芳德卻在去年返台加碼投資,它發現的是怎樣的優勢?

(攝影者.張家毓 )

在台中的神岡鄉,剛剛插秧的水稻正努力冒出綠芽洋溢著一片生命力,稻田畔的家具工廠則是夜以繼日忙碌趕工組裝家具,這是典型的台灣鄉下傳統家具工廠。但這家工廠正生產的不是神桌或是佛龕,而是世界知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還有義大利Kartell、Cassina知名家具。

這家工廠叫芳德鑄鋁,七月底,它剛剛在IKEA明年度新品家具全球供應商競標,拿下全球最大一筆鋁擠型家具門的明年採購合約。在這領域,芳德是IKEA全球最大供應商,去年,他幫IKEA製造了一百萬個鋁門、二十萬把鋁製椅子。

四年前,芳德前進上海嘉定區,利用大陸便宜的人力,接近龐大的市場,第二年投資就完全回收。四年後,芳德卻選擇在大陸業務蒸蒸日上時,反向加碼台灣廠,砸下十九倍的資本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